猫猫绒绒

喜欢朗读和配音,学习语言,认为万物有灵,想要认真活着

长洱『犯罪心理』

(一刷时补发存档)

        从一沙到双程,我还在单纯的抱怨着男主角林辰的命运实在不公。从三坟开始,作者开始一层一层的拨开作品的表象,把它内在的一切思想展现出来的时候,我才终于明白这部小说展现的东西其实沉重至极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说三坟给我的感觉是震撼和沉重的话,从四声开始,沉重已经远远不能表达我内心受到的冲击。宋声声,作者用文字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纯净善良到了极致的灵魂。如果说作者在四声和五浮中,用文字塑造了一个漆黑粘稠肮脏至极的可怕环境,在不断被自己思考扼住的窒息感中,宋声声和段万山真的是世间一切美好和善良的集合体。哪怕只是看到他们的名字,就能感觉到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 宋声声,他几乎没有正面出场过,作者就是利用各种侧面描写,塑造了一个至纯至善的灵魂。以至于当他死去,一直到后来林辰为他沉冤昭雪,我都哭得不能自己。

       段万山,就像『天生变态狂』的作者一样,本是天生的脑异常,甚至随时都有可能成为心理障碍者,甚至反社会者,可是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自我剖析和约束。同样的情况,沈恋最终害人无数,而段万山则救人无数,终其一生都奉献给了伟大的医学事业。

        自然选择,选择让大多数懂得何为道德,何为道德约束的人,成为了社会的主流,而现在有人要破坏一切规则,让整个社会重归钢丝上的平衡,然后重新进行一次选择。如同两位男主角的抗争一样,当大多数人醒悟过来的时候,他们就会发现,自然选择并不是完全随机的,人性无论是利己还是利他,受到约束的同时也是自由的。但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份约束,才不断的让人们进行着抗争,为了光明也为了自由,哪怕毫无胜算,也一定会一往无前。


评论